“神马读书网”最新网址:https://smdus.org/,请您添加收藏以便访问
当前位置:神马读书网 > 辣文肉文 > 《大明天下(第五卷)》 > 大明天下(493)

《大明天下(第五卷)》 大明天下(493)(1/15)

章节列表
    【最新发布地址:kanqita.com 找到回家的路】第四百九十三章旧香闺缇帅探病奉天殿进士登第大明正德三年三月壬子,金殿策问。

    一众贡士在礼部官员引领下,早在奉天殿前的丹墀内分东西两群,面北站立,文武百官各具公服按品级大小由殿内排至殿外,锦衣卫鸣鞭放炮,鸿胪寺恭请皇帝升殿,亲策贡士。

    朱厚照纵然贪玩爱闹,却还没有后来他堂弟及其后人那般心大,殿试之日间或连面都不露,进士排名更是甩手交给内阁等人商议,作为正德改元以后的第一次殿试,此等展现皇家威仪收揽士子之心的面子功夫是须要亲身尽心去做的。

    在鸿胪寺敦请声中,正德皇帝升坐奉天殿,文武百官行叩头大礼,有执事官举着前一天鸿胪寺官员安置在大殿东室的‘策题案’来到殿中,奏请皇帝出题。

    三考到了这最后一关,殿试主考官只能是皇帝本人,三甲进士才算得名副其实的天子门生,至于内阁诸公及吏户兵刑工五部尚书、都察院、通政司、大理寺正官及詹事府、翰林院等堂上官只得屈为读卷官,礼部堂官仍为提调,两名监察御史充作监试,其余受卷、弥封、掌卷等官则由翰林、春坊等衙门官员充任,礼部与光禄寺负责供给,近乎所有在京文职衙门都参与进了这三年一度的抡才大典,连丁寿的锦衣卫也末得幸免,须得负责考场巡绰,不得轻忽。

    殿试只考一道‘时务策’,考生对策要求限千字以上,惟务直陈,尽管太祖时曾御制策问,可惜后来的皇帝不愿再费那麻烦,只由翰林院学士,特别是内阁大学士预拟试题,呈皇帝圈定。

    内侍张锐将钦定策题交付礼部官置于案上,执事官再举着策题案由左阶而下,置于御道正中。

    制曰:“朕闻人君所当取法者,惟天惟祖宗,唐虞三代之君,皆法天法祖,以成盛治,载诸经可考也。

    其有曰代天、曰宪天、曰格天……”鸿胪寺官领着三百余名贡士朝放置着正德皇帝所出题目的策题案行五拜三叩大礼,再分东西侍立。

    执事官再将策题案举到丹墀东边,鸿胪寺官奏告大典礼毕,锦衣卫再度鸣鞭响炮,鞭炮声中,皇帝退殿,文武百官也依次退出。

    一众考生立在丹墀之内,遥望巍峨壮阔的奉天殿,耳中闻听礼官声声传和,眼中所见尽是石雕玉刻之云龙翔纹与纡青佩紫的文武勋贵,心-->>

章节列表